时代在发展,宇宙在运转,前端技术日益更替,一波波的前浪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…

2021年快完了,在这一年中,都产生了哪些东西呢,现在前端最新的技术又都有些什么呢?

vue3社区生态的完善

这一年,vue3整个生态得到了极大的发展,诸多组件库也宣布支持vue3,手机端的vant,PC端的element-plus等等。活跃的开发者越来越多,越来越多的公司也愿意使用vue3进行部分业务系统的开发。大量新兴的开源项目涌现,如: vue-admin-box等。

vite的发布

vite作为一个webpack替代的方案,优势就是一个字,快,大家可以多了解一下。

webpack5的发布

webpack5发布,带来了很多重大的更新,模块联邦尤为突出,推荐了解。

h5-dooring可视化编辑器

一个react开源的h5页面生成器,很值得了解,项目作者还写了其他大量的相关开源项目,如大屏编辑器、PPT编辑器、在线图片编辑器等等。

react引入hooks

这算是react里程碑的事件,react引入了hooks解决了函数组件历史遗留问题。

svelte生态复苏

这是一个类似于vue/react的框架,但没有使用虚拟dom,更加依赖于编译时,而非运行时。

tailwindCss

在写项目的时候,我们常常会想,为嘛要写一堆class名称,每每想名称都头疼,现在tailwindCss解决了这个问题,它提供了大量的class类名来给你实现功能,而且加上按需编译的技巧,最终编译后的css文件都比较小,而且tailwind有个大优势,就是好多好看的效果入手即用,不需要复杂的配置。但是唯一蛋疼的一点,就是需要记一堆库自己的class名。

devOps的盛行

不管是大公司,小公司,都更加注重部署自动化的优势了。

大前端越来越繁荣

各式各样的解决方案逐渐出来,如flutter生成web端应用、vue生成flutter应用等等。

前端早早聊大会

其他大会都是一年开一次,这个大会不一样,每个月都有几次,一年会开100多次,每次都有一个专题,每个专题都有几位大佬分享工作中的实践心得,如:前端工程化、前端管理、前端DevOps、微前端、flutter等东西,均有分享,推荐大家去了解一下,在语雀平台上可以直接搜索到。

在这个平台上,能了解到这一年,整个前端发展的态势,因为观看受众都是前端,主题都是由观看者提交,由官方统计的,所以,就趋势这一块来说,值得推荐大家去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