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端开发,一个快速进入IT行业的职业,拥有不菲的收入,以及996…

大部分新人在入行的时候,都在纠结,我要怎么学,学什么,该怎么做才能晋升。

下面,我会介绍一下前端开发需要学什么,以及如何提升自己的水平。

首先,肯定是html+css+js这三剑客,这是前端工程师的基本功,也是未来发展最重要的东西。

html

学习Html需要达到什么程度呢,首先: div/span/p/ul/li/h1/h2/button/image这些工作中最常用的你需要掌握,像video/audio这一类的东西也得了解一下,然后,要明白大部分Html标签代表的含义,以及它们对seo的影响, 以及对可访问性的影响等等,到这阶段,你入门就差不多了。

如果你需要走上高级前端的道路,那么就需要深入研究一下canvas以及svg等等html标签了。

css

入门的话,你需要达到利用媒体查询@media完成自适应功能,熟练使用flex布局,以及合理的css书写规范,差不多就能胜任初级前端工程师的工作了。再然后,你需要深入了解:before,:after,以及各类简单动画的书写,这基本上就是使用css在入门阶段需要达到的水平了。

js

js很重要,前端工程师,首先得是个程序员,而程序最基本的就是三个基本流程, 而js就是为我们提供这三个基本流程的东西了。

作为js入门,你需要掌握,如何使用js获取各种dom,如id获取,class获取,tagName获取,获取子级,获取兄弟接口,获取父级等等。还需要掌握函数、循环、判断等等的综合使用,以及如何把执行结果反馈到界面中。

其实,你还需要了解各种排序算法、去重算法,树形算法等等,因为你工作过程中遇到一个需求,社区也没有解决方案的话,这时候你就得自己动手写了。

 

如果你趟了第一波水,了解了html+css+js这三剑客,那么接下来的东西,才是你在职场中产生竞争力的东西。

主流框架了解

当下主流框架主要需要关注:vue和react,这两个在各个大厂都有广泛的应用,作为一个职场人,你肯定是需要两个框架都掌握到一定程度上的,最好分别使用这两套框架,结合社区开源项目,开发几个中后台管理系统,几个h5,几个前台页面,基本上,你就能胜任初级前端、中级前端的工作了。

想要晋升,就得学习源码啦,毕竟,面试考验源码了解程度的公司比比皆是。

前端工程化

当下主流需要了解的是webpack,这是一个大而全的东西,里面涵盖了各种各样的工程化解决方案,需要深入了解一下webpack各类配置等等。

其实,主要推荐了解的是vite和rollup这两个工具,对比webpack的优势,就是速度快,意味着开发周期会缩短,能缩短多少就看个人使用情况了。

最后,想要晋升的话,还需要了解一下工具底层的原理,具体源码得看一看。

中后台系统

深入了解一下中后台系统路由配置、axios封装、store管理模块、公用组件管理等东西。深入进阶的话,就手写一个中后台系统吧,利用现成的vue框架或react框架。

h5项目

做几个h5项目,深刻体会下h5开发过程中哪些东西与PC端开发不一样的东西,特别是布局,以及单位之间的区别,还有不同端交互模式的差异、共同点。

大前端

逐渐开始熟悉一下社区内大前端趋势使用的框架,如uniapp,electron,flutter等等。

nodejs

了解exporess/koa等服务端使用的东西。

做插件、组件库、工具,向社区开放

这一步很关键,因为这是一个提升自己能力的地方,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东西,做出来没用户怎么办,开放给社区,如果社区有人使用,并且在使用过程中有问题,那么他会告诉你,你的产品应该往哪些地方发展,并且和你一起维护你的东西,这时候,你会更加体会到做一个产品的不容易,怎么产生出的东西才是有价值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