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端是一个怎样的职业,和后端的区别是什么呢?如果你还不清楚两者之间的区别,就往下看看吧。

前端工程师,很多地方与后端不同,很多地方又与后端很相似。

前端工程师,主要靠HTML+CSS+JS为核心来开发一套界面,供用户使用,着重考虑用户体验、系统是否能够快速让用户明白这个系统能干什么,该干什么。而后端工程师,主要利用python/php/java等编程语言来进行数据的维护与统计工作,还包括系统架构的设计、数据库设计等等。

在一开始的系统设计中,是不区分前端和后端的,统一都称软件工程师,随着行业的发展,分工的明确,有一群人专门来负责与人的交互,有一群人专门来负责与数据,与机器的交互,于是,慢慢就诞生了前端和后端的概念。前端主要为了产品服务,为了用户服务,而后端,往往着重于系统的架构设计、可靠性设计,数据的增删改查、数据分析等,确保前台的用户能够稳定的使用系统。最终,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用户能够使用系统、爱上系统。

在当下大前端趋势下,前端能力逐渐赋能更多的端,如IOS端、Android端、鸿蒙系统开发、小程序开发等等,一切基于界面交互的地方,都会看到前端的身影。如果屏蔽掉多个端之间各种API的支持,那么前端更着重的是UE(用户体验设计),利用各种动画、引导、交互视觉设计,能够让用户享受这个过程。

前端比后端容易吗?从入门角度上来说,前端确实比后端要容易,因为前端入门时,大部分东西所见即所得,不用考虑太多的架构的东西,而后端的话,如果架构没设计好,那么程序怎么也跑不合理的。但从复杂度上而言,前端与后端又差不多,比如,设计一个在线图片编辑器、在线PPT编辑器、在线H5快速生成工具等等,如果要设计这么一个产品,那么前端和复杂性和后端也差不多了。

前端与后端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他们面向的对象不一样,前端工程师更着重于界面的交互设计、而后端更着重于数据的管理维护,从这两点去区分就比较容易知道前端与后端产生这些区别的原因了。

一个好的系统,如果光有漂亮优秀的视觉设计,或者光有一套功能完善的系统,都不能称之为一个合格的产品,唯有两者相结合,才能让用户爱上一个系统。